2011年10月2日星期日

財務教育是甚麼? - 羅伯特清崎

上傳日期: 2011-09
 
在我所寫的書,有錢人的大陰謀:8種新的金錢法則,我寫了一整章有關於如果由我來執掌教育體系,財務教育會是如何。這篇文章是改編自該書裡面的章節。如果你想更了解,我鼓勵你拿起那本書細讀。

如果由我來執掌教育體系,我會創建一個財務教育方案,其中包含以下十五種課題。即使你不在學校,這也是有讓你學習值得學習的議題以及邁向財務知識的學習旅程。

金錢的歷史

了解金錢的運作是非常重要的,其中學習的一部分就是通過研究它過去是如何運作的。錢已經演化,從過去幾個世紀很簡單的以物易物到複雜的衍生金融商品​​。它經歷了一個實物到一個想法的過程,所以它不是有形和感官的。研究金錢是致富重要的過程。一些重要的日期記載如:

•1903年 - 洛克菲勒一般教育委員會接管了美國教育體制
•1913年 - 聯邦儲備委員會成立 (FED)
•1929年 - 大蕭條
•1944年 - 布雷頓森林協議
•1971年 - 尼克森關閉黃金兌換窗口
•1974年 - 國會通過的僱員退休收入保障法


除此之外

了解您的財務報表
我的富爸爸常說:“你的銀行從未要求看你的成績單,銀行家希望看到你的財務報表,當你離開學校之後的成績單。”
要致富,你必須知道如何閱讀和理解財務報表的三個部分: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

資產與負債的區別
很多人都陷入財務困境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們把負債當作資產。例如,許多人認為他們的房子是一項資產時,它實際上是一項負債。一個簡單的定義為,資產把錢放進你口袋,負債把錢從你口袋裡掏出來。

資本利得和現金流的區別
許多人投資資本利得,這意味著他們押注在上漲。不幸的是,今天很多人都在炒短線。投資資本利得類似於賭博,只是沒有那麼多樂趣。除了投資資本利得,有錢的投資是在現金流和資本利得上,如果他們投資得當將是錦上添花。

投資的基本面和技術分析之間的區別
投資的基本面是分析公司的表現,並開始理解財務報表的一個過程。技術分析是衡量市的情緒或狀況而使用的技術指標。你可以在兩種類型投資上成功,但需要持續的接受財務教育。

衡量一項資產的實力
在世界上投資機會從不短缺。接下來的問題是,哪些投資是值得追求?一個完整的財務教育的一個關鍵組成部分是理解如何衡量資產是否強或弱。其中一個最好的指標是符合BI三角型的全部屬性:團隊,領導,使命,現金流,溝通,系統,法律和產品。

懂得選擇好夥伴
夥伴是企業成功至關重要的一環。我的富爸爸常說,“了解一個好的合作夥伴最好的辦法是先有一個不好的合作夥伴。”你需要學習每一次的互動。一個好的交易遇上一個不好的合作夥伴一樣會搞砸。因此,選擇好的合作夥伴和團隊成員是至關重要的。

了解什麼是最適合你的資產
大致上有四項資產類別:商業,房地產,票據資產和商品。要致富,你必須學習這些課程,選擇什麼是最適合你的資產類別,並努力成為專家。

知道什麼時候要集中和分散
理想的情況下,你要在所有四個資產類別下多樣化,但你要專注於一次在一個領域成為專家。一個古老的格言是,如果你試圖取悅每個人,你將沒辦法取悅任何人。投資也是一樣的道理。

風險最小化
在投資和生意上,總是有風險存在。一個聰明的投資者懂得如何最大限度地降低風險。在每個資產類別上都有好幾種方法可以做到。在你選擇的資產類別上研究以盡量減少風險。

了解如何最大限度地減少稅賦
不是你賺了多少,而是你留了多少。稅會讓不聰明的人貧窮。一個財務上英明的人知道如何使用稅法讓他或她保持優勢。

了解債務和信譽
大部分都知道,有好的債務和壞的債務。使用債務的關鍵是知道如何明智地借錢和如何還錢。如果沒有一個實質的計劃以償還債務,你很快就會沒有信譽。扎實的財務教育包括了解債務和如何聰明的支付債務。

知道如何使用衍生工具
衍生工具就是從某種東西衍生出另一種東西的工具。比如,橙汁是柳橙的一種衍生物。我的企業是衍生於我的腦海裡。從我的投資物業再融資得到免稅的資金是衍生於我的資產。有許多使用衍生工具來創造財富的方法。

了解你的財富是如何被偷取的
有四種東西在偷你的財富:稅收,債務,通貨膨脹和退休基金。一個適當的財務教育將強調如何理解以及使用這些 "財富竊取工具" 來賺錢,而不是賠錢。

懂得犯錯誤
人生學習的道路上不可能完全避免犯錯誤。關鍵是要從那些錯誤汲取教訓,而不是讓錯誤擊跨你。把錯誤當作學習的機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